MENU

“星期三之夜”——让候鸟飞,留住身边的鸟类


 

在野生鸟类的盗猎现象普遍,栖息地破坏严重,生态的严酷现实亟需改变的背景下,9月26日下午7时,由教务处和管理与传播学院主办的主题为“让候鸟飞,留住身边的鸟类”的“星期三之夜——分享与进步系列讲座”在第三阶梯教室展开。

讲座邀请到管理与传播学院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孟利魁老师主讲,他精深于研究鸟类的保护,饲养,训练,疾病防治等方面知识。

首先,孟老师通过向大家介绍自己对鸟类的喜爱以及研究,展开了对中国养鸟历史和老北京驯养文化的介绍。在介绍了几只比较常见可以驯养的鸟类后,大家观看了鸟类训鸟视频。接下来,孟老师又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我国的鸟类资源并着重强调鸟类资源的锐减,提示大家保护鸟类,不要买卖野生动物,在遇到伤病鸟类时要正确进行鸟类救助。之后,孟老师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鸟类知识,例如鸟的食性分类,鸟类救助策略以及鸟类饲养要素。之后又讲了自己小时候养鸟的经历。对于自己之前对鸟类以驯服的方法生活的方式,孟老师说现在他绝不会再去尝试驯服它们,并且说到:现在我更喜欢以一种和谐的方式与鸟类生存在一起。老师在黑板上两三笔便画出了一只栩栩如生的鸟儿,同学们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老师讲述了他养鸟的心路历程,并向大家介绍了几种适合家养的鸟类。临近结束时,孟老师给了我们几点建议,当我们看到有人私养野生鸟类时,应当及时进行举报。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鸟类的研究更加深入,更懂得了保护及救助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