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星期三之夜”: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1114日,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和管理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的“星期三之夜——分享与进步系列讲座”第52期在第三阶梯教室展开。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肖智毅。

  讲座开始,肖医生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关于艾滋病的宣传视频,利用一个趣味动画视频,向大家普及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包括艾滋病的病发病因,传播方式,病患数量等各个方面。肖医生也向我们普及了12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的知识。

  随后,肖医生向同学们展示了艾滋病唾液检测试纸,并在现场邀请部分同学进行艾滋病检测,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在等待检测结果的期间,肖医生又为大家讲解了艾滋病的病发重灾区,以及中国近几年的艾滋病病发率,并且具体到了我国各个区域的大学生感染情况,这些数据引来了同学们的关注。

  之后,肖医生利用为患者治疗病症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艾滋病患病的各个环节。由此引出了关于艾滋病防控的知识,告诫同学们要时刻注意洁身自好,注重个人的性行为,时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安全。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感觉身体发生异常要及时去医院检测是否患病。检测,是唯一知晓是否患病的途径。

 最后,肖医生提出了“红丝带”全世界关爱艾滋病行动,鼓励每一个人伸出双手,来帮助那些被艾滋病折磨的人,并且希望世界上能够多一些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