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都体育学院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首都体育学院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关于“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的相关要求,以及北京市教委《关于建立北京高校教学工作调研检查监督制度的通知》(京教高〔200213号)的具体精神,首都体育学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特色,着眼于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对2015年度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工作质量进行了认真总结,报告如下: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教学的核心地位,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来抓。2015年学校完成了新的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在“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校训激励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坚持以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品建设、精致典雅”的办学理念,培养具备扎实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各类体育人才。

(二)专业设置

截止2015年底,我校的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如下表:

1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表

学科门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隶属学院

文学

新闻传播学类

新闻学

管理与传播学院

管理学

公共管理类

公共事业管理

工商管理类

体育经济与管理

教育学

体育学类

运动人体科学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运动康复

休闲体育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运动训练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武术与表演学院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舞蹈表演

戏剧与影视学类

表演

 

(三)本科生基本现状

截止到20159月底,首都体育学院在校本科生人数为2549人,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0.35%(如图1所示)。

 



 

 

 

 

 

 

 

 

 

 

 

 


首都体育学院2015年学校本科计划招生640人,实际报到人数为637人,实际报到率为99.53%,其中体育教育专业100人,运动训练专业176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50人,休闲体育专业40人,运动人体科学20人,运动康复专业31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31人,新闻学专业61人,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31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55人,舞蹈表演专业40人,表演专业2014年未做专业取消程序,但已停止招生。

2015年,各专业中,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在本科在校生的比重较高,其次是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占比重最低的专业分别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与运动康复专业(如图2所示)。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1.教职工数量

截止201512月,首都体育学院有在职教职工497人,其中专任教师264人,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53%,“生师比”为13.41。从2013年至2015年的趋势来看,2014年教职工总数增长明显,2015年与2014年数量接近,如表2所示。

 

2 2013-2015年教职工情况

 

2013

2014

2015

人数(人)

人数(人)

年增长率(%

人数(人)

年增长率(%

管理人员

109

114

4.59

114

0

教师

256

264

3.13

266

0.76

其他专技人员

71

86

21.13

83

-3.49

工人

42

39

-7.14

34

-12.82

总数

478

498

4.18

497

-0.20

 

2. 教职工年龄结构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30岁以下年龄段的教职工为53人;31-40岁年龄段教职工人数为171人,占比例最高为34%41-50岁年龄段教职工人数为143人;51-60岁年龄段教职工人数为128人;61岁及以上年龄段教职工人数为2人。全校教职工平均年龄为42.45岁。各年龄段人数所占比例如图3所示。



 

 

 

 

 

 

 

 

 

 

 

 


3.教职工学位结构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教职工博士(后)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及以下学位比重分别为17.5%52.1%30.4%。从2013年到2015年的发展趋势看,博士(后)学位、硕士学位的教职工比重逐年增大,本科及以下的教职工比例逐年缩小,如图4所示。

 

 

 

 

 

 

 

 

 

 

 



4 2013-2015年教职工学位结构变化情况

 
 

 


4.教师队伍情况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教师队伍中,教授职称占15.4%;副教授职称教师的比例为39.1%;讲师职称的教师占39.5%;助教职称的教师占6%;没有未定职称的教师。从2013年至2015年的发展趋势来看,正高级、副高级教师所占比重较稳定,而讲师、助教职称的教师所占比重稍有波动(如表3所示)。

 

3 2013-2015年教师职称结构情况

 

2013

2014

2015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教授

41

16.1

43

16.3

41

15.4

副教授

103

40.4

103

39

104

39.1

讲师

95

37.3

93

35.2

105

39.5

助教

17

6.3

21

8

16

6

未定级

0

0

4

1.5

0

0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生师比为“13.4:1”,较2013年、2014年略有下降(如图4所示)。

4 2013-2015年生师比情况

时间

折合在校生人数

生师比

2013.12

3531

13.81

2014.12

3618

13.91

2015.12

3718

13.41

 

   从表5可以看出,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主讲基础课程的专任教师、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主讲低年级本科课程的教授均有明显下降。

 

5 2013-2015年本科生主讲教师授课情况

 

2013年(人数)

2014年(人数)

2015年(人数)

主讲本科课程的院士

0

0

0

主讲本科课程的外籍教师

0

0

0

主讲基础课程的专任教师

255

196

189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

41

41

35

主讲低年级本科课程教授

41

33

20

5.师资队伍建设

2015年,学校根据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队伍结构调整需要,按照学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相关文件,顺利完成2015年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晋升)工作,共聘任教授1人,副教授5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教练员1人,讲师12人;助理研究员9人;经济师3人,会计师1人,工程师1人。通过北京市教师职务专业学术评议委员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研究员职务(正高)评审1人。新招聘教师13人(含1名专职辅导员),管理人员6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1人。启动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2015年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17人,成功引进第三层次人才1人:香港中文大学体育运动科学系,贺刚(副研究员)。

2015年学校推荐或资助多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先进评选及社会服务等活动。资助22人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教师中博、硕士比例达到86.5%,其中博士比例达到32.7%。完成新教职工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组织31人次参加岗前培训,19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组织1名教师参加北京市属高校教师发展基地研修。组织65名科级干部参加科级干部培训,组织教职工50余人次分别参加“人事管理与制度改革高级研修班”、“骨干教师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双语及英语教师培训”、 “高校教学名师谈教学—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中美高等教育的挑战与机会’高级研修班”、“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 “新入职管理干部培训”、“名家谈外语教学与科研培训班”、“教练员科学训练讲座讲师研讨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培训班”、“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班”等。组织教职工参加2015年现代教育技术等级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等级考试、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等,5名工人参加北京市技术工人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聘请3名教师兼任部门(单位)行政管理工作。聘请客座教授4人。与相关部门合作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职工运动竞赛活动”等活动。

截止至201512月,学校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北京市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北京市“师德标兵”3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三八红旗手”2人。聘请12位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

(二)办学条件与保障

1.经费投入

一直以来,北京市政府、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教委给予学校很大的财力支持,使我校有稳定可靠、逐年递增的办学经费来源,能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以及各种学生活动的开展等,保障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为21210685.88元;学校用于本科专项教学经费投入为9316438.85元;本科实验经费为441992.61元,本科实习经费为56053元。

2.办公、教学及场馆设施

2015年,学校新建科研综合楼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年完成学生公寓、家属区、公共区等多种类维修任务7000余项,不断改善师生办公、学习环境;通过校园网主干链路改造、一卡通升级、新建综合楼全面布线、有线及无线网络覆盖等措施,不断优化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场馆全年接待校内师生活动32万人次,其中保障教学20万人次。2015年,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160406135.09元,现有教学行政用房面积6566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502平方米。

3.图书藏量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图书馆初步形成了集文献检索、报刊阅览、学术讨论、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知识文化空间,初步建成复合型图书馆。学校中外文图书总数46万册,期刊593份;电子图书474万种,电子期刊18870种;数据库35个(如表6所示)。

 

6 2015年图书馆藏书量

纸质

电子

图书(册)

期刊(份)

电子图书种数(种)

电子期刊种数(种)

数据库总数(个)

46

593

474

18870

35

 

4.实验教学仪器设施

学校有1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基础课程实验室,分别是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心理实验室、保健康复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隶属于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这些实验室的建设和维护对培养本科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创造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促进作用。2015年,我校新增教学实验科研仪器设备值约1633万元。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加强课程建设

1. 构建网络公开课体系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了视频公开课体系。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田径”、“篮球”及校级视频公开课课程身体功能训练、体育心理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均以完成录制及上传。

2. 丰富公选课学科结构

    为完善我校公共选修课程的学科结构,丰富我校的课程教学形式,提升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为学生创造更加方便灵活的学习环境,我校在2015年上半年开设了5门“尔雅”网络课程,6门“智慧树”网络课程;于2015年下半年购买了10门“尔雅”网络课程。并于2015年下半年申请了2016年的“尔雅”网络课程的专项经费。从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对“在线视频选修课程”新颖的学习方式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反响良好,学习热情较高。

(二)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1. 组织各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结项、申报、立项、评审工作

2015年,我校开展校级教改立项工作,立项28项。其中重点项目的前三项获批市级立项。开展2014年校级教改立项结题工作,结项28项。

2015年,立项项目多从课程、教学方法、教材等微观层面进行立项,这样的项目为18项,占到整体的项目的64.3%,从专业、二级学院层面进行立项的项目5项,占到整体项目的21.4%,而从校级层面出发、研究综合改革的项目仅有5项,占到整体项目的21.4%。在今后的教学改革立项工作中将加强指导,发布更全面、更具指导意义的选题立项指南,切实当前教学改革形势,加大对综合改革项目的支持力度。

2. 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

2015年,我校开展2015年校级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立项3项。开展2014年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结项工作,结项9项。

3.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讨论

2015年,我校分五个层次进行了研讨,分别为教务处全员研讨,教学名师、教授组研讨,两届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征文获奖组研讨,中青年骨干教师研讨,新入职教职工研讨。会上提出了教学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运行、实践教学、教学设施、教学成果认定等方面的问题。撰写了整体的研究报告,针对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4. 强化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技能培养的结合。

2015年度,我校在大力加强第一课堂教学秩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按计划推出了田径、体操的专项技能比赛和足球、篮球、排球、体操等技能实践月活动,强化了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技能培养的结合,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扎实做好学院路地区“教学共同体”的教务管理工作

2015年度,我校与“共同体”密切联系,积极开展辅修专业报名的宣传工作,在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下半年协助多名同学成功报名辅修专业课程。共开设了《中国散打》、《桥牌基础》、《高尔夫》、《健美运动与健身指导》、《播音主持艺术》5门“共同体”选修课,共开课17门次。外校有479人次到我校进行选修课学习,而我校有621人次选修了外校“共同体”课程。在北京各高校慕课和网络课程的强烈冲击下,学院路共同体各高校的学生选课率明显下降,而我校的“共同体”课程依然保持良好的竞争力,外校选本校的选课人数基本和去年持平。

四、质量保障体系

    通过学生评教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学领导听课制度,辅以定期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文件的动态抽查,强调质量监控的过程管理,学校已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科学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以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学生评教制度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学期都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学校将评价评教内容包括教风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评分等级包括好、较好、一般、较差和差5个等级。教务处将每学期学生评课的结果进行统计与分析,并及时向教师反馈,提高学生评课结果对改进教学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

(二)教学督导工作

    学校教学督导组会对学校教学行使监督、指导、评价和咨询的职能,通过听课,检查教学文件、巡考,参加学校的教学研讨、评奖评优活动等方式,在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三)听看课制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每学期学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及督导组老师都会深入到教室和场馆听看课,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问题;期末考试期间,领导们也会巡视考场,了解学校的考风考纪。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也通过教研室调研、教学公开课、教师或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学院发展、专业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深入了解教学效果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传达学院的工作思路,听取教师们的建议。一年来,主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二级学院及督导组共同召开了8期教学业务工作会,讨论和研究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共同参与本科专业建设的调研;针对特殊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等等。

()期中教学检查制度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监控与服务,确保日常教学正常有序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每学期展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中教学检查制度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校领导、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参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加以深入分析,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查出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及时整改。

五、学生学习效果

(一)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

2015届本科毕业学生总数612人,其中毕业生603人,结业9人;603人获得学士学位,9人未获得学士学位;另有两名留学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往届生结业转毕业7人,并获得学士学位。

(二)升学及就业情况

2015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24%,共有503人就业,其中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96人,国企13人,外企1人,民企293人(如表7)所示。

7 2015届本科毕业生去向情况

2015年本科毕业生去向及人数(人)

 

就业

升学

部队

创业

出国

国家或地方项目就业

其他

503

34

4

4

12

9

23

2015年就业毕业生的具体去向及人数(人)

政府机构就业

事业单位就业

国企就业

外企就业

民企就业

 

 

22

174

13

1

293

 

 

 

(三)学生评教

2015年,学校组织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对学校开设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了网上评教。评教内容包括教风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评分等级包括好、较好、一般、较差和差5个等级。全校教师得分整体情况较好,其中理论课程学生评教结果达到90分及以上共587门次,占理论课总课程的98.66%;实践课程学生评教结果达到90分及以上共563门次,占实践课总课程的98.43%

(四)毕业生对教学质量的调研

2015年,学校对9个本科专业的2015届毕业生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问卷共270份,包括5个方面共计25个问题,涉及对教师教学工作满意度(6个问题)、对运动场馆、实验室、图书馆和教室等硬件资源保障满意度(4个问题)、对教学质量管理及相关措施满意度(7个问题)、对实践教学、竞赛训练、创业支持与就业情况满意度(6个问题)、以及对所学专业的最初想法及自己在校期间努力程度评价(2个问题)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学生整体满意度较高,达到了平均79%,最高为“师生关系和谐”,满意度为84.8%;最低为“学校对教室资源的配置及开放”,满意度为72.2%

六、特色发展

(一)以社会发展需求引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为适应北京市校园足球发展的要求和高等院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我校于2015年下半年开设了“优秀中小学体育(足球)教师英才实验班”,启动了“首都体育学院体操技能等级测试标准”和“首都体育学院田径技能等级测试标准”等研究项目,开设了运动训练专业《高级身体功能训练》和《功能动作筛查与诊断》两个方向班,以社会发展需求引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以社会服务带动和促进本科专业建设能力和水平

   2015年度,我校紧扣国家级专业建设指标规定的主线,积极推进和开展以社会服务带动和促进两个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身体运动功能团队在学科带头人带领下,利用为多支国家队进行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服务的契机,积极开展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不但扩大了新兴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还培养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本科生开出了高质量的身体运动功能系列课程,实实在在地推动和促进了专业建设和发展。

2015年度,我校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组建了由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高水平运动员、研究生、本科生等近80人的团队,为中古友谊小学、海淀民族小学、玉桃园小学、体育馆路小学、和平里一小共6所结对小学的2900多名学生,提供了1万多课时的各类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结对小学竞赛成绩的提升,促进了体育氛围及体育文化在各个结对学校的传播,使更多的学生、家长开始重新认识体育、喜欢和热爱体育,并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为推动和促进北京市的小学体育工作、进而从根本上扭转小学生体质健康的下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高参小”社会服务过程中,我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将首都体育学院“ 3C 脑体双优”、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等科研成果运用到6所小学的课堂和课外教学中,并直接参与结对学校的体育教学的现场交流、讲课与答疑等,依托首都体院开设教师专项培训,与结对小学教师一起开发校本教材和研制教学视频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院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校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依据社会需求,不断深入开展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式、方法、评价等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并实施具有体育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构建了具有体育特色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5年,首都体育学院继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开放办学,强化跨文化和地域综合能力的培养。全年我校共组织39名学生赴境外学习;境外培训进修教师共10人。

2015年我校接收长、短期外国留学生242人,其中有5名为博士研究生;4名教师主持、承担全非运动会开闭幕式团体操编导、训练与组织工作;多名师生受邀担任匈牙利、多米尼加共和国、秘鲁、斯里兰卡等国国家武术队教练工作;多名教师参与国际重大赛事裁判工作;积极参与国际大体联、国际体育大学协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事务,承办了“2015世界休闲运动娱乐教育协会国际学术大会暨休闲体育北京论坛”和“第一届亚洲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等大型国际活动及赛事,继续承担国家汉办武术巡演等活动,不断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我校师生在2015年参与了多项国际文化活动,对推进我国传统文化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2月,由我校学生组成的演出团参加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北京之夜,欢乐春节”北欧行,赴土耳其、芬兰、爱沙尼亚三国进行巡演。7月,国际武术联合会外派我校两位学生前往秘鲁首都利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援助教学。720日,我校教师受国际武术联合会、匈牙利国家武术协会的委托,协助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筹备成立匈牙利国家武术队进行前期铺垫工作,从青少年学员中选拔预备队员。8月,受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之邀,我校教师赴该机构举办的武术夏令营活动,开展太极推手课程的教学。8月,我校教师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委派,随中国武术段位制推广培训专家组,前往奥地利、瑞士进行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教学培训与考评活动。8月,根据国际武术联合会的需要和学校的推荐,我校教师赴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武术散打教学任务。9月,我校教师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委派,赴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葡萄牙三国进行中国武术海外段位制的教学和考评工作。9月,我校教师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承办的2015“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

(四)扎实推进竞训工作、运动竞赛再创佳绩

2015年,根据“以赛促练”的原则,首都体育学院组织学生以参加校外竞赛为平台,提高了学生的运动技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年组织学生483人次参加了10项国际赛事、48项全国赛事、21项北京地区赛事。获得的竞赛成绩如表8所示。

 

 

 

8 2015校外竞赛成绩汇总表

竞赛级别

参赛人数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27

21

6

2

 

 

 

 

317

101

40

33

16

41

18

 

139

96

88

17

6

7

 

483

218

134

52

22

48

18

学校承办了“第二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并荣获综合类金奖和最佳表演奖金奖;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五)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20127月首都体育学院出台了《首都体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首体校字[2012]83号文)后,导师制在首都体育学院已实施了3个年头。学校、教务处及二级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为了使本科生导师制在学校稳步实施,真正体现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意义。学校教务处在2015年对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的自查报告、二级学院关于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细则、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手册和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小结四个方面,根据这四项内容的完成情况,学校对各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合格与否的评价。通过此次对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的检查,教务处、督导组以及各二级学院都认为,这项工作要落到实处、真正体现其在人才培养中的意义,关键在于学生的感受和收获。因此,今后对该项工作实施效果的评价,应更立足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使学生真正受益。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多样化的授课,丰富本科人才培养方式

2015年,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首善厚德、体健文博、励志图强的校园氛围,展示教师乐教爱生,博学善导的风采,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学校继续开展 “星期三之夜——分享与进步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了20期。

活动期间,教务处邀请了来自我校5个学院的多名中青年教师,1名耶鲁大学知名教授及数位优秀校友作为主讲嘉宾进行讲座。讲座内容积极健康、励志上进,包含了学习、生活、训练、个人成长经历、学术研究成果等众多方面;无反党反社会主义倾向。每场讲座都吸引了300多名大一至大四的本科生的到场,学生们感受良多,教师们也认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锻炼和提高的平台。

学校教务处每年度都组织二级学院召开本科学生专业实习工作经验交流会或总结会,评选各学院优秀实习带队教师,总结实习工作的经验,为未来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实习工作提供新思路,促进新成效。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照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体育人才目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学校根据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要求,进一步从实验教学、教育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四个方面加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力度。丰富第二课堂实践内容,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开展多元化教学实践活动及创新创业训练,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二)教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

根据当前人才培养新形势的需求,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有待深化,部分传统优势专业的示范性有待加强,部分专业亟需调整、改造。学校还需充分发挥项目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优势,挖掘校内外资源,加强专业实习实践教学,加快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在课程设计和课程体系上体现出我校“国际化、高层次、应用性”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师资队伍有待优化

学校有些专业存在教师力量不足,或者师资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教师数量少,课程多,难以提高教学质量,也很难让教师有一定时间进行教学研究、深造学习和社会服务。一个教研室师资力量的强弱,直接影响其专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动专业建设和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优化教师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强化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通过模范带头的作用带领整个团队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组织与开展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多层次人员的教学及管理等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首都体育学院

                                       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