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根据《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十二五”任务分解》精神,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服务兴院”的工作思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2013年切实加强了本科教学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休闲体育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掌握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休闲业、休闲体育服务业和休闲、娱乐、健身指导等工作,能够从事休闲体育管理与指导、体育旅游与开发、休闲体育产品策划与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可以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职工健身、商业俱乐部及其相关领域中,从事运动健身的服务、指导、经营、管理和活动策划等工作,有较强的运动技能、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院目前下设休闲体育专业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前身为社会体育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中更名所得,于2000年开始招生;休闲体育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

(三)全日制本科生在校学生情况

截至2013年底,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为350(详见表1)。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97人,休闲体育专业153人。

1  2013年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人数统计一览表(单位:人)

 

2010

2011

2012

2013

合计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47

50

50

50

197

休闲体育专业

36

37

40

40

153

 

(四)本科生源质量情况

2010年以来,学院生源由单一北京市内拓宽为面向全国各省市地区招生,2013年仍然保持每年90人的招生规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招生50名,休闲体育专业招生40名。其中,京内生源50名,京外生源40名。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学院师资

截至2013年底,学院共有专任教师31名。从结构上来看(详见图1),经过两年来的建设,师资队伍在年龄结构、职务结构、学历(学位)结构等方面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基本符合我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需要。生师比11.42:1

本年度,我院教师获得了多项奖励,师资队伍建设上了新台阶。李相如教授两次获得国家社科项目“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称号,并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获评为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李相如教授还作为北京市先进个人代表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茹秀英副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并入选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年轻教师吕斌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人员。年轻教师王宏威参加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专业理论考试第一名,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肖杰教授带领的“中国羽毛球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师团队获评为北京市创新团队。有1位辅导员获得了校级优秀辅导员称号;1位辅导员被评为校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是学校唯一一位获此表彰的辅导员。

 

1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2013年专任教师结构示意图

(二)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

学院开设本科课程共172门(详见表2),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及助教开设课程总门数分别为8567114。学院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学院教授总数的比例为100%

2  2013年开设本科课程数一览(单位: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总计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2

7

32

28

17

86

休闲体育专业

2

6

32

29

17

86

合计

172

 

(三)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2013年投入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休闲体育专业的专项经费额分别为43.887万元和45.118万元。

2013届共81名学生参加实习,共支出经费28350元,生均值为350元。

学院邀实习单位代表与实习带队教师进行实习工作研讨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专业建设

学科专业水平是衡量学校办学层次、学术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高低对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对学校学术梯队、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水平、教育教学改革起着支撑作用。休闲与社会体育体育学院是中国高等学会体育委员会休闲体育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借此平台,通过2012年起每年一届的“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使得学院可在休闲体育专业建设方面积聚国内该领域的诸多信息资源以开拓建设思路。休闲体育专业还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二)教材建设

2013年,学院小球运动教研室成为为全国高等体育院校《羽毛球》教材编写的牵头单位,承接并组织该教材规划和编写的工作任务,同时也标志着我院担任引导国家羽毛球学科专业发展的角色;李相如教授编写的《休闲体育概论》荣获“市级精品教材”;两位教师刘占捷和肖杰的两本教材成为“首都体育学院教材建设立项项目”,分别是《网球》、《羽毛球英汉双语专业术语词汇》。

(三)教学改革

2013年,学院成功申报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6项,其中,2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详见表3)。校级课程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计划立项项目6项(详见表4)。教改立项内容涵盖教学思想、教学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等方面,是学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积极思考与总结的结晶。2013年,学院教师主持、参与了科研项目22项,发表论文近100篇,担任主编、副主编著作12部(见表5)、参与研究报告9篇。

3 2013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一览

序号

项目名称

申请人

立项类别

1

羽毛球英汉双语教学的实践创新研究

肖杰

重点

2

首都体育学院小球综合课程建设的探讨研究

刘占捷

重点

3

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培养的调查研究

刘平江

一般

4

综合型健身教练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张小军

一般

5

首都体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效性与长效性的实证研究

李婧

一般

6

首都体育学院开设三人制篮球选修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

胡法信

一般

 

4 2013年校级课程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部门(单位)

1

休闲与社会体育专业网球教学案例研究

刘占捷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2

羽毛球主修课程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3

奥林匹克经典案例研究

裴东光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4

专项理论与实践(主修)-游泳与救生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5

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案例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6

《户外运动》课程案例教学设计与运用

鹿志海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5 2013年学院教师出版著作一览表

 名 

参编作者

著作类别

    社区篮球运动健身指导

胡法信

科普读物

    家庭小器械健身手册

李相如,张小军,徐大鹏

科普读物

    社区趣味体育项目100

李相如,徐大鹏,张小军

科普读物

    全民终身体育学习测评丛书 乒乓球运动

李相如

省部级统编教材

    社区健身路径一点通

李相如,靳继成

科普读物

    体适能评定与发展

徐玉明(),张小军

教材

    高尔夫教程

展更豪,齐力新,杨帆

省部级统编教材

    快乐羽毛球-中学

肖杰

科普读物

    快乐羽毛球-小学

肖杰

科普读物

    北京奥运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研究

秦梅,裴东光

中文版学术专著

   2012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成果选编

董杰

编著

    善用器械巧锻炼

李相如

科普读物

 

(四)培养方案

2013年,2013级学生开始启用《培养方案》(2013修订版),结束了学院两个专业近年来出现的每个年级使用的培养方案均不同的局面。休闲体育专业《培养方案》中要求所修最低学分为185分,开设课程59门,其中选修课程29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要求所修最低学分为181分,开设课程58门,其中选修课程29门。实践教学是两个专业的必修环节,共26个学分,含国防教育、社会调查与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职业训练、课程实习等。按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休闲体育》专业的培养方案(2013版),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4%,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31%;休闲体育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4%,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1%

(五)专业实践

2013年是2010级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本期实习共计18周,实习单位涉及商业性健身场所、社区街道、商务酒店、体育局、研究所等共计9个单位、24个实习点。期间,学院积极推进与昌平区体育局和北太平庄街道的共建活动,通过共同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服务社区建设、指导社区体育活动等形式,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推动大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拓展综合素质。

(六)毕业论文

20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指导下,201389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历时11个月,主要包括选题、开题、调查、答辩及存档五个环节。其中,开题环节也需要进行答辩。最终有4名同学参加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1名(详见表6)。

6  2009级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名单

奖项

毕业论文题目

作者  姓名

专业

指导  教师

首都体育学院学生以网络游戏为休闲方式的调查研究

孙国际

休闲体育

 

“跑完全程”体育公益项目对志愿者需求的调查与分析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对首都体育学院学生参与户外拓展运动现状的调查研究

刘燕楠

休闲体育

周林清

三等奖

北京市小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朝阳区

部分小学为例

马少波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鹿志海

 

四、质量保障体系

(一)人才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基于学院对教学的认识和学院自身定位的认识,2013年伊始学院就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召开教学工作会。在2012年以来,在学校实习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背景之下,学院功能在不断拓展,学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未有丝毫松懈。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中心及人才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高等教育要提升关键是人才质量,抓了人才质量就是抓到了工作的重心和要点。

20131月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

(二)教学质量监控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

教学质量监控是教学质量的保障,学院尤其注重过程监控方面的管理工作,并制定《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听、看课规定》。开学初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听课制度、教学观摩、学生评教制度、实习巡查、中期检查、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及期末考试督查,这些都是学院以保证教学质量的长抓不懈的工作内容。同时,在以上管理主线上的各个环节也毫不马虎。诸如,仅2013年下半年,学院领导共听看课24次,及时掌握了学院教师授课动态,有利于学院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发展,推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2012年起,学院率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增加答辩环节,为的是从源头保障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历次学院层面对优秀毕业论文、科研立项进行市、校级的推优、申报工作均组织学院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严格评审,在保障质量的同时也向学生们彰显了科研精神。

 

学校相关部门检查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落实情况

学院巡查2010级学生在健身俱乐部的实习情况

 

五、学生学习效果

(一)科研训练

学院积极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抓手的大学生科研模式,倡导学生为研究主体,要求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研究。2013年学院本科生获得了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详见表7)、12项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详见表8)。其中,201021%的学生参与了项目研究,201123%的学生参与了项目研究(详见表9)。科研项目的实施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让学生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与创业能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

7 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北京市东城区成人参与瑜伽运动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茹秀英

2

北京市北太平庄社区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及体育干预研究

 

鹿志海

 

8 2013年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2013年大众休闲旅游的实证研究

汪怡苹

陈丽萍

2

首都体育学院本科生计算机水平及运用能力的现状研究

贾洪坡

茹秀英

3

定向越野在北京高校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杜香丽

茹秀英

4

北京市海淀区小学第二课堂调查报告

任亚楠

展更豪

5

学校体育文献研究-——以网球为例

应羽淇

展更豪

6

北京市公共体育空间的社会化商业运营管理研究

李泽伟

茹秀英

7

关于休闲旅游安全设施报告

 

甘运标

8

网球运动在北京小学的开展状况和发展

姜钢林

李相如

9

脚斗士运动在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的推广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

 

茹秀英

10

北太平庄社区居民体育活动研究

 

李骁天

11

学院路共同体学生高尔夫课选课情况调查

 

展更豪

12

户外运动在首都体育学院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研究

 

周林清

 

9  2013年学生科研情况

2010

201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2项(3人)

--

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4项(14人)

8项(20人)

 

(二)竞赛训练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竞赛训练工作,督促教师围绕教学、科研做好训练、竞赛等工作。2013年,学院共有近30名学生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全国木球锦标赛、首届亚洲大学生木球锦标赛、第三届北京高校拓展比赛、全国脚斗士精英赛等赛事。我院学生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克服困难,充分展示出了训练水平和风采,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第三届北京高校拓展比赛中,学院学生取得了集体项目、混双项目、个人项目的5项第一名、5项第二名、2项第三名,并以总积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本次比赛。

在全国脚斗士精英赛中学院学生取得轻量级第三名、重量级第三名、中量级第五名等好成绩。

在“第八届全国木球锦标赛”获得两个“一杆过门”奖。本次比赛只有五名选手在赛程中实现了一杆过门,我院选手占据了其中两个席位。

在首届亚洲大学生木球锦标赛中,我院组队首次代表中国队参赛该赛事,并取得了团体赛第四名,男子双打球道赛第三名,男子个人球道赛第八名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三)获奖情况

学生在获得学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的基础上,有8人次分获了学校的“学习之星”、“励志之星”、“公益之星”、“体育之星”、“实践之星”称号,其中,2011级学生王思琪脱颖而出,获得“校园之星”称号,是学校唯一的一名校园之星。在学校第39届运动会上,学院蝉联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第十九届“首体院杯”篮球赛中,学院男生代表队获得乙组冠军、女生代表队获得乙组亚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四)学生就业情况

2013年,我院两个专业2013届学生毕业生率、学位授予率、体质测试达标率均为100%。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读研率为4%,休闲体育专业读研率为3%。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就业率为95.91%,休闲体育专业就业率为97.50%,平均就业率为96.71%,就业率位列全校第一。

(五)学生学习满意度情况

经问卷调查,学院90%的学生对本年度的总体学习情况感到满意,没有不满意的学生。特别是对本年度所学课程的课堂教学、本年度老师的授课及进行的学习指导的满意度均达到了100%,其中在“本年度所学课程的课堂教学”中非常满意占40%,在“本年度老师的授课及进行的学习指导”中非常满意占63%。但是我们还有10%的学生对总体学习情况的满意度表示为“一般”,3%的学生对学院所设课程的满意度表示为“一般”,为此学院将进一步研究课程设置等问题,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力争全体学生的满意。具体详见图2至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