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4年,管理与传播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将本科教学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继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随着学校各项工作逐渐下放到二级学院,学院承担的工作内容也不断增多。现将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管理与传播学院下设三个专业,新闻学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新闻学专业主要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和体育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体育人文社会学的专业素养,熟悉我国新闻、宣传的政策法规,了解新闻与体育行业的发展变化,能够在新闻、出版、宣传领域从事策划采编、媒介经营管理及文化传播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新闻专门人才。目前新闻学专业学生共2442014年招生61人。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公共事业部门管理、体育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有良好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专门人才。目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共1582014年招生31人。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体育经济理论、体育市场营销理论、体育赛事管理与运营理论和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有良好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体育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运作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商管理专门人才。目前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共652014年招生33人。

2014年新招收的学生中,新闻学专业外地生源占总人数的49%,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外地生源占总人数的45%,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外地生源占46%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管理与传播学院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师34人。教授6人,占18%,副教授16人,占4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6人,占47%,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9人,占56%。全院共有学生467人,生师比13.9.1。学院所有教授均承担1-2门本科生课程。本年度两名教师晋升副教授。

本年度管理与传播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借助语音教室、管理实训室、新闻非编实训室、演播室、新媒体实验室等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院根据新闻传媒和数字媒体对人才的需求于2013年重新修订了新一版的培养方案,在方案中增设了新媒体方向的教学内容,包括《图片编辑与创意》、《新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营销》。在新课程和教学实际要求下,今年新建了新媒体实训室,主要针对数字媒体技术相关课程教学实验的配套建设,包括二个部分:1 购置部分设备:高清非线编辑系统。2.移动导播终端系统。本项目已圆满完成建设,2015年投入培训和使用。

本年度,语音教室开展教学、实训2480学时数,设备维护达347次。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数量

学生机位数

教学时数

实训时数

维护时数

实训内容

语音教室

2

196

2480

68

347

1.大学英语

2.英语自主学习

演播中心

1

 

54

 

1.专业节目录制

2.播音主持艺术

3.体育摄影

非线编辑室

1

27

 

48

 

1.非线编辑

2.平面排版

管理实训室

1

26

 

36

 

1.体育营销管理

2.营销战略与管理沙盘模拟训练
3.
营销技能与客户管理沙盘模拟训练
4.
企业经营全面管理模拟教学

实验实训中心利用良好资源积极开展学生教师的培训和实践。组织学生和教师积极开展实验实训室蓝鸽语音新的教学软件平台介绍及现场解答、营销管理沙盘软件、平面编辑排版软件、苹果教学应用与资源整合、苹果后期制作软件培训等累计89学时,培训194人次。

 

2014.05

(每周日)

营销战略与管理沙盘模拟训练系统、营销技能与客户管理沙盘模拟训练系统、企业经营全面管理模拟教学软件

薛瑞峰

36学时)

教师和学生共25

2014.6(晚)

平面编辑排版软件

外聘

4学时)

教师和学生共10

2014.5.9

(全天)

苹果教学应用与资源整合

谷岳

8学时)

教师12

2014.9.17

(全天)

苹果后期制作软件培训

刘鹏

8学时)

教师和学生共15

2014.10.

(下午15:00-17:00

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新生实验室介绍

王金龙、王一凡、金奕含、黄林(4学时)

学生123

2014.10.23

(下午14:00-16:30

蓝鸽语音新的教学软件平台介绍及现场解答

蓝鸽技术(4学时)

教师9

   

89

194人次

此外,今年演播厅的录制工作在新闻教研室老师的共同配合下迅速开展,并同时开展学生实验实训。完成第15-20期体育热点面对面的节目录制和后期制作,同时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课堂实践访谈类节目录制,完成2014年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预赛录制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时间

节目类型

主题

承办单位

主持

嘉宾

完成任务

1

2014.04.01

访谈类

从索契到巴西我看体育盛会

管传学院

林一丹

李山泽

刘昊宇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2

2014.04.17

访谈类

青少年体育

锻炼中的营养

健康学院

杨少峰

阎守扶

崔玉鹏

吴昊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3

2014.06.19

访谈类

女生眼中

的世界杯

管传学院

郭佳

施萌雨

两名学生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4

2014.09.25

赛事

大学生英语

演讲比赛

管传学院

学生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5

2014.10.30

访谈类

运动是良医

健康学院

杨少峰

刘坤

王超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6

2014.11.04

文艺访谈

青春常在

民谣永存

管传学院

付勤

佟立纯

康凯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7

2014.11.27

访谈类

CBA的职业化改革

管传学院

张宏伟

张正

霍楠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8

2014.12.04

访谈类

 

休闲学院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9

2014.12.11

访谈类

 

休闲学院

 

 

节目录制

后期制作

 

2014年,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75万元,新闻学专业为200万元,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为185万元。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1、课程基本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院各专业的课程按照最新修订的2013版培养方案执行。新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进一步清晰,培养要求比较具体,培养环节比较全面,课程设置比较系统,学时安排比较合理,整体结构比较完整,专业方向课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整个学年度必修课程32门,选修课程23门。选修课学分所占比例为33.78%。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34门,选修课程22门。选修课所占学分34.59%。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30门,选修课程31门。选修课所占学分为35.58%

2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最重要的环节,管理与传播学院各专业非常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我校理论课教学的一大难题是课堂氛围不好,课堂秩序不好维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年度管理与传播学院尝试缩小班级规模进行授课,实践证明这一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学们与教师的距离更近,与教师交流也更加频繁、深入。教研室联合体育产业教研室的部分老师拟在下学期开设班额更小的研讨课,以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管理学教研室的几位年轻教师积极参加北京市教委举办的教学能力提升等研修活动。通过参加培训,老师们在教学方法上有不小的改进,比如梁金辉老师的课程,每堂课会给学生布置PPT的分享和演示作业,在每堂课上课时既相当于一个热身,又能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和了解,锻炼学生们的自我展示能力和表达能力,更为之后的课堂教学内容奠定了基础。教学质量的提高并非一定表现在期末考试上,通过上课对学生们的引导,从学生们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选题可以发现一些变化,比如学生们的毕业论文选题开始逐步拓展到经济领域或人力资源等这样一些专门领域,这些都是课堂教学效果所致,很多同学能够做到对一些课程内容的学以致用。

新闻学教研室也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强调案例教学和实验教学,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在学生掌握基本理论之后,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如《广播电视新闻学》继续练习新闻播报,培养学生关注新闻、播报新闻和评论新闻的能力。在《评论写作》课程的教学,学生能够从实例中领会写作的技法。在《摄影基础》课程中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外语教研室在教学中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多种教学手段,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比如王斌老师,在课前10分钟,安排学生做与本节课课文内容相关的“课堂展示”(Presentation),内容包括:背景知识介绍、课文陈述、专题演讲等,要求学生课下查阅资料,制作PPT,在课堂上用英文讲解。李琳老师根据表演转学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组织学生演出“课本剧”。另外,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结合目前承担的北京市TEP口语测试教改立项项目,外语教研室在教学中加大了口语教学的力度。如白毅鸿老师在教学中注重语音、跟读训练,采取小组活动的方式,设计“交际情景”,在课堂上留出更多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的练习。李长利、范娟老师在听说课上采取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方式,将学生的对话练习进行录音,然后进行课堂展示、讲评,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即使纠正。另外,外语教研室的教师们还在教学中注重跨交际文化知识的导入,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孟利魁老师结合精读课课文教学,搜集图片、音视频资料补充背景知识。李琳:结合自己的国外经历,介绍英美国家的风土人情。外语教研室还非常注重对学生课下学习的辅导和监督,如王幼明老师给学生布置背诵任务,并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督促学生课下学习,湛冰老师利用网络,通过自己研发的“虚拟阅读社区”加强对凤凰岭校区学生的课下辅导。

3、导师制工作稳步开展

本年度,管理与传播学院导师制工作继续稳步开展,组织了新聘任导师培训工作,试行聘任校外专家担任本科生导师,分别聘请了京华时报图片总监周民,以及乐视体育的副总监张磊。各专业导师大部分能够做到与学生密切联系,定期与学生谈话、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指导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等。除了定期见面,导师们还经常通过上课与学生建立联系,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方面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比如,管理教研室的梁金辉老师指导的2013级的两个本科生比较要求上进,都有考研的打算,因此对这两名同学进行指导时也比较有针对性,在大一时即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兴趣撰写学术论文,并积极向会议投稿,目前这两名同学已经参加过2次国内学术会议并做了发言,科研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新闻教研室的陈岐岳老师也在本科生的指导过程中尽心尽责,在学业、生活等多方面关心学生、指导学生,获得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并在全校进行经验汇报。

4、做好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

2014年度上半年,管理与传播学院完成了2010级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共有107名学生参加毕业答辩,并全部顺利通过。在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每个阶段,指导老师向学生提出相关的要求,制定具体的任务,让学生把论文工作尽量往前提,同时让学生加强与指导教师的交流,并在每次与指导教师的交流之后填写指导情况表。本届毕业论文增加了毕业设计的环节。此次2010级共有4名新闻专业的学生完成了毕业设计,主要包括报刊设计、图片摄影等选题,论文指导教师根据学院规定的要求对几名同学进行论文指导。管理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答辩工作,提前对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通过广大师生的努力,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内容充实、质量较高,107名同学均按期完成论文,答辩均顺利通过。

本年度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按计划进行,学院共有管理专业实习生51人,新闻专业实习生62人,在实习开始之后,学院领导老师对学生的实习密切监察、跟踪。我院领导多次到实习单位进行考察,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几个实习点的老师均对我学院实习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学院实习生们工作态度认真、工作热情很高,积极肯干,诚恳踏实,甚至能够独当一面。此外,实习单位还与我学院领导针对进一步改进实习和教学内容交换了意见。在实习过程中,学院督促学生撰写每月实习小结, 通过实习生对自己每个实习阶段的总结,学院动态跟踪掌握了学生在每个实习阶段的收获、困难、感受。学院将学生的实习小结收集整理并印制《实习简讯》。

四、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本年度围绕本科教学多次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如分别针对导师和学生的导师制意见听取会,研究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改革的讨论会,研究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会议等,不断探索学生人才培养的新方法和新手段,不断改进旧有的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制定了院领导听看课制度,院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定期深入到课堂,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以及教师教学情况,并作出详细的记录,提出详细的意见,及时掌握教学一线的具体信息,对碰到的问题及时处理。

学院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流程,保证日常教学的顺利进行,主要工作包括教学任务统计,课程的落实,调代课、外聘教师教学管理、岗位津贴及课时费上报等。落实教学计划内的课程。学院教师都按规定制定了各门课程的教学文件;各门课程、各教学层次都按照教学计划和进度进行教学,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保证学生选课以及上课的顺利进行。开学初,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详细向学生讲解培养方案的安排和要求,课程的构成,选修课的安排,并指导学生科学选课,科学安排四年的学习生活。在日常教学中,学院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学生正常出勤,较好完成课堂学习。

五、学生学习效果情况

1、学生科研立项

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也积极参与科研。本年度共有4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15名同学获得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2014年管理与传播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所属学院

1

体育桌游文化传播发展可行性研究

董一楠

曹淼孙

管理与传播学院

2

美国网络体育新闻报道中的中国形象研究——CNNESPN为例

林一丹

 

管理与传播学院

3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微电影的生存与发展

李 英

赵晶晶

管理与传播学院

4

全国体育院系大学生公益支教活动研究

骆秉全

管理与传播学院

 

2014年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所属学院

1

三大门户体育网站对2014巴西世界杯专题报道的对比研究——以新浪、搜狐、腾讯为例

 

陈岐岳

管理与传播学院

2

大陆与台湾体育高校管理专业教育的比较研究

王炳洁

颜天民

管理与传播学院

3

国内城市自发性群众体育组织的创新型孵化与培育研究计划

吴致

郝晓岑

管理与传播学院

4

简笔画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张雨晨

王幼明

管理与传播学院

5

爱慕运动内衣的宣传与销售

胥泰宇

骆秉全

管理与传播学院

6

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经营管理平台

 

邢晓燕

管理与传播学院

7

关于促进海峡两岸(大陆与台湾)青少年足球人才交流的方式方法的探索与研究

宋子鹏

王庆伟

管理与传播学院

8

北京市高校大学生体育赛事志愿者现状调查及推进策略分析

 

王庆伟

管理与传播学院

9

首都体育学院与韩国龙仁大学体育英语教育差异研究

 

王幼明

管理与传播学院

10

国内优秀运动员危机公关的运作研究

周子璇

郝晓岑

管理与传播学院

11

创立亲子俱乐部的创业训练计划

李昊达

 

管理与传播学院

12

大学生休闲自主游旅行社创业计划

 

 

管理与传播学院

13

体育精神在体育广告的彰显及价值体现研究

陆俊竹

郝晓岑

管理与传播学院

14

新媒体营销、O2O商业模式下的户外补给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郭鹏飞

梁金辉

管理与传播学院

15

辽宁省大连市体育旅游资源评估及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陈明智

 

管理与传播学院

2、学生获奖情况:

在本年度,学生多次获得市级、校级竞赛奖项。今年五月,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参加了首届全国体育院校管理专业“创业之旅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2级共两个学生团队参加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曹淼孙老师荣获最佳创意指导教师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本年度,学生多次获得市级、校级竞赛奖项。今年五月,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参加了首届全国体育院校管理专业“创业之旅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2级共两个学生团队参加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曹淼孙老师荣获最佳创意指导教师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今年11月新闻专业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获得摄影组“最佳瞬间奖”和“最佳人物奖”,体育公益项目纪录片《“他们”在改变》获“最佳编导奖提名奖”,管理与传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的实践实训积极性及专业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更加明确了今后学习的方向。

 

 

2014年管理与传播学院获得市级及以上

表彰奖励情况统计表

序号

获奖部门或个人

获奖称号

获奖时间

授予单位

 

1

居上

第五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最佳摄影奖

2014.12

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

 

2

芦文正、金千雄

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记者

2014.12

3

韩冬带队

2014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

2014.11

团市委、教育工委、市精神文明办

 

4

车文婧、李山泽

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2014.11

5

邢茜、刘洋

2014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4.11

6

吴致君、董一楠、王宝京、潘柔伊

全国体育院校管理专业“创业之旅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特等奖

2014.5

北京体育大学

 

7

闫子辛、曾思琪

全国体育院校管理专业“创业之旅杯”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二等奖

2014.5

8

管理与传播学院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优秀组织奖

2014.11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

 

9

马健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最佳瞬间奖

2014.11

10

杨子凡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最佳人物奖

2014.11

11

张倩、王一凡、杨成玲

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精神文明奖

2014.7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02014届学生共有人数107人,其中106人顺利毕业拿到学位、学历证书以及毕业证书,1人延长一年毕业。体质测试全部达标。

4、攻读研究生情况以及就业情况: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02014届学生顺利升学攻读研究生的人数为10人,出国留学7人,新闻学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就业率均超过95%

5、学生学习满意度:

学院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辅导员调查走访,征求学生意见等不同渠道,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对教师的教学评价,上课情况等。通过掌握的资料,学院发现学生对于2014年的学习情况基本满意,基本认可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师采取的新颖的教学方法比较满意。

六、特色发展

1、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学院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验实训中心开展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训工作,如成立了全部由学生参加的模拟传媒公司——首体微云传媒有限公司,录制《女生眼中的世界杯》,邀请北京现代中欧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培训师、工商管理硕士(MBA)薛瑞峰为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管理沙盘模拟培训等。多位教师在课堂上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比重。为了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教研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体育院校管理决策大赛,并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其他管理决策大赛,同时创造多种机会带领学生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到兄弟院校走访交流等。在此基础上,本学年学生在实践能力方面获得多项全国奖项,初步体现出了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成效。

2、探索校内外结合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模式

2014年度,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学院积极探索校内外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新闻学专业建设方面,学院以“开放思路办学”为指导,积极引进来走出去。继续举办“体育传媒新视野”论坛,邀请了CSPN的总监前ESPN解说苏东,搜狐体育副总监张正,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图片中心副总监荷赛奖获得者魏征,《新体育》杂志社执行总编李央等名记者、名编辑走进校园,与学生、教师进行专业交流。邀请校外专家参与到实际教学中,其中《体育赛事报道》课程邀请著名记者、主持人董路担任18周的教学工作。《网络新闻采编实务》邀请《京华时报》新媒体部主任周民担任18周的教学。《运动项目分析》邀请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何文义主任担任拳击项目的教学工作。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一方面让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加深专业学习,另一方面邀请外校专家学者到学院来,进行学术交流,互通有无。

3月,管理传播学院派出教师对武汉体育学院和广州体育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管理专业建设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就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调研人员走进武汉体育学院的《公司理财》、《体验式培训》课程和广州体育学院的《场馆经营管理》课程的课堂,亲身感受了两所学校良好的课堂氛围,并考察了两个学院的实验实训室。这次调研让我们的教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也意识到自身专业建设的优势和不足。

3、重视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教师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北京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北京市教委拔尖人才项目、青年英才项目、学校教材立项、课程案例资源库项目。出版专著、教材,发表学术论文。教师参加了第18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运动与全民体育科学大会、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研讨会、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体育管理学年会”、外语TEP项目交流会、北京市艺术体育类大学英语协作组会议、北京市大学英语研究会年会等学术活动。

学院十分重视对于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和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学院实训中心组织学生和教师积极开展实验实训室蓝鸽语音新的教学软件平台介绍及现场解答、营销管理沙盘软件、平面编辑排版软件、苹果教学应用与资源整合、苹果后期制作软件培训等累计89学时,培训194人次。

管理教研室梁金辉老师参加了北京市属高校青年硕士生导师培训。新闻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各项继续培训,参加各类讲座,系统地组织教师参加了两次大洋非编系统的培训,新媒体课程改革研讨会及培训。通过上述培训,老师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教学和科研能力。在职学习方面,外语教研室1名老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3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位老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者。郭磊老师获得学校师德先进称号。在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陈岐岳老师获得理论教学课二等奖。

七、社会服务工作

圆满完成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外语比赛的笔试和口试工作。获得好评。

在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我校体育法与体育规则研究所所长、管理与传播学院韩勇副教授带领团队参会并做《在路上:中国体育法学30年》的大会报告。

930104举行的国际体育大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and Sport Universities)年度盛会——第18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运动与全民体育科学大会(The 18th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gress of the Olympic Sport and Sport for All)和哈萨克斯坦体育运动与旅游学院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上, 王子朴教授担任了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老师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杨铁黎教授当选高校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常务理事、秘书长;王子朴教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陈亮教授参与了教育部春晖计划;韩勇老师参与了北京市教育局的横向课题研究工作与足球推广教学活动;郝晓岑、梁金辉等老师参与了北京市体育局的横向课题研究工作;陈文倩、郝晓岑老师参加了“京津冀一体化体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工作;张宏伟、兰馨、郝晓岑、陈岐岳、苏如峰等5名教师参与北京市全民健身试点调查工作。梁金辉老师长期参与中国青年报的青春热线志愿者活动;曹淼孙、邢晓燕老师积极对参加管理决策大赛的本科生进行义务指导;朱杰老师多次大力支持学院、学生处以及学生社团的各项文艺演出活动。

八、今后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师资力量是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因素

管理与传播学院目前师资力量比较缺乏。如管理学教研室目前仅有5位教师,新闻学教研室目前仅有6位教师,还有一位教师出国在外。两个专业的课程门数较多,老师较少,难以提高教学质量,也很难让教师有一定时间进行教学研究、深造学习和社会服务。在教研室师资的缺乏下,很难支撑起整个专业的发展。

2)新办专业还需要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为新开专业,培养方案已经制定,但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还需要继续探索、尝试。新专业建设的工作需要逐步配套跟上,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配备等。今后,在这方面要采用多种方法,如到其他院校相关专业走访学习,交流经验,吸收更多专业建设的方案及措施,鼓励教研室积极开展教材立项、教改立项等,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3)继续加强专业与行业的结合

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本行业领域的结合十分重要。目前学院的几个专业与相关行业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今后要继续加强各个专业与相关业界的联系与合作,可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法,邀请业界专业到学院讲座,有计划地派出教师到与行业第一线进行实践学习、交流,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并尝试建立实习基地、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4)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今后学院将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审核评估的方式,保障教学质量能够达到一定水平。在导师制的执行中,通过查阅导师文件、学生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导师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审核、评估。在教师教学方面,尝试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利用听看课等多种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审核评估,保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能够不断提高。

 

管理与传播学院

2014.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