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我院现有本科专业两个: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和运动康复专业。其中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有两种情况,2011-2012级为体育保健康复方向,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运动人体科学理论、体育保健康复知识与技能,能从事运动人体科学方面的教学、科学研究和体育运动健身指导、康复治疗和科技服务等实践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服务面向为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体育科研所、学校健康教育教师等,授予理学学位;2013级以后为健康管理方向,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应用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健康管理、运动损伤防护、体育健康促进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服务面向为健康管理公司、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健康指导等,授予教育学学位。运动康复专业是自2013年开始招生,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医学、运动科学、运动康复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应用与实践能力,能从事运动康复治疗、体育健康促进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面向主要为医院康复科的康复治疗师培养、养老服务公司的康复治疗等,授予学位为理学学士。

我院学生均为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本年度,除201051位学生已于7月份毕业外,目前在校学生情况如下:

1  在校生基本情况

年级

人数

北京生源

境外生源

2011

47

38

9

2012

54

27

27

2013

53

27

26

2014

51

30

21

总人数

205

122

83

按照学校计划,我院两个专业的招生总数为60人,每个专业30人,其中外地生源的比例较之往年有大幅提升,已近一半。2014级新生不但有34位理科学生,也录取了17为学习文科的学生。外地生源比例的适度提高,不但使入学成绩得到了提升,也带来的当地的文化、习俗等,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包括学院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本学院现有教师58人,授课教师4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5人,占授课教师的73%;博士19人,占41%。为健康学院的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康复两个专业开设必修课13门,专业选修课26门,授课教师共2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占73%,博士11人,占42%。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学生上课,其中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的比例达100%,保证了教学师资队伍的基本质量要求。

本年度用于教学的经费共计266.512万元。其中学校拨付行政教学办公经费35.3万元,包括教学日程运行支出25.8万元,实习经费4.5万元,本科实验室运行经费5万元。针对有限的经费,学院的使用原则是优先考虑学生培养与学生活动经费的使用。经费下达之处就明确,要保证2011级的实习经费、学生的日常活动经费的使用,其次是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费用,这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在办公经费的使用上,最大限度的缩减,使有限的经费能发挥最大的培养人才作用。

本年度市财政拨付的专业建设经费35.4212万元。本项经费的使用,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处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经费申报书的计划使用。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北京老年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朝阳体科所);2、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改善推拿社的设施;3、聘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拓展学生视野;4、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及时学习其先进的办学经验;5、参加专业学术活动,引进新办学理念、思路。

本年度市财政拨付国家级校外本科教育实践基地建设196.0万元。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1、加强实践教学基地与学院的联系,开展教师的业务培训以及互派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教学相长,提高教学和医院的医疗水平。2、购置相关教学仪器设备,包括生物肌电反馈治疗仪、吞咽障碍治疗仪、单通道三维微波治疗仪、超声治疗仪、电动升降PT 训练床、前置放大式sEMG评估系统、电脑干扰电疼痛治疗仪、高能激光治疗仪等仪器设备,使学生在完成实习任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实际动手操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其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3、购置专业图书杂志,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及时翻阅专业著作、强化专业知识的掌握提供平台,拓展视野,掌握学术前沿。

我院专业教学实验室下设保健康复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本部、凤凰岭)、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运动心理实验室共6个实验室。总面积1304,仪器设备3000余台件,总值累计超过3000万元。在2014年度两个学期健康学院共开设32门实验课,涉及137个实验项目,累计授课994个学时。所有课程由20名专、兼职教师及6名实验员负责。同时,实验室保证每周开放,六个实验室累计开放超过1500个小时,涉及本科生立项、毕业论文、研究生课题等数十项研究。

2  各基础实验室担当的实验教学课程内容

实验室名称

教学地点

课程名称

解剖实验室

本部

凤凰岭

运动解剖

心理实验室

本部

心理测量、运动心理

生理实验室

本部

体育测量、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理与实践

生物力学实验室

本部

生物力学、技术分析、运动员测量、运动鞋及其设计

生化实验室

本部

运动免疫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营养学

保健实验室

本部

体育保健、物理康复、康复机能评定、诊断学基础、体育康复、健康教育学、临床医学概论、运动损伤与急救技术、特殊诊断学

 

学院的网页作为反映即时工作情况的一个窗口,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网页中不但及时将学院的教学动态、信息进行发布,以便于师生随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同时网页还在学院、教师、学生信息交流与沟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包括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具体涵盖:教学思想、教学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等)等,特别是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14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加强学习,稳定发展,深入教学研究,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1.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

正值我院开办运动康复专业之际,积极加强基地建设,特别是社会影响巨大的专业基地建设,对本专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是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其康复医学中心拥有一批临床经验丰富的老、中、青年专家和先进的康复、理疗治疗设备,以神经康复及慢性疼痛治疗为特色,在国内率先开展强制性使用运动疗法、康复机器人训练、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等先进技术等,康复医学水平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经与双方协商,我院正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了实习基地,2014429日举行了协议签订仪式。

2.开办国家运动营养师培训班,帮助学生获取相关资质证书

作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分会的运动营养师培训基地,根据学生就业的需求,我们与学会联系,成功承办了第100期国家运动营养师培训班。本次培训共5天,全体学员深入学习了运动营养基础课程、运动营养评估、运动营养补剂的补充策略、运动营养师soap工作流程,并掌握科学化健身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3.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拓展师生视野

201444日,我们邀请到了慈爱嘉养老服务机构的技术总监卢先,为我院健康管理方向的师生进行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讲座。卢先老师从一个中医概念“治未病”入手,讲述了预防疾病在人类健康需求中的重要性,继而引出健康保健医学即健康管理才是提高生命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卢老师还由浅入深的阐述了健康管理不仅需要掌握血脂、血压、血糖、体重等方面的基本监测能力,还需要营养、运动、心理、就医、起居管理方面的知识。

2014617日,我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北京老年医院杨兵副院长,为我院2011级即将投入毕业实习的全体学生做了“如何传达消息”的讲座。杨院长以自己多年在医院工作的切身体会、医院处理医疗纠纷的很多实例,结合学生在医院实习可能遇到的情境、学生实习过程中对突发事件的一些错误处理的案例等,做了深入细致、生动诙谐而又富于警示意义的阐述和讲解。

20141114日下午,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清华大学健康管理模式与应用机制”的讲座,我院两个专业的15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张教授从清华人精神、体育精神、体育与健康管理、我国健康管理的现状、世界健康管理的水平等,到清华大学健康管理模式、应用机制与前景,做了详细、丰富而富有趣味的演讲。

4.规范本科生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是培养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占据了培养方案的12个学分。为积极推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重点的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其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依据首都体育学院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形成了我院《本科生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手册》,并现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管理及考核办法与2013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配套执行。

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社体活动中的推拿社活动,每周2次定期活动,并将活动延伸到游泳馆的康复中心,使学生的推拿手法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练习。

1119日我院在教学楼201教室召开了“体质健康测评社”成立大会,校团委书记祝莹及相关教师出席了大会。学院2013级和2014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参加了会议。会上,在对“体质健康测评社”成立意义讲解与动员后,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季钢主任及生理生化教研室朱一力教授分别就体质健康的内涵及体质健康测评的规范和流程等作了专题讲座。二位老师通过概念的讲解、数据的处理和问题的分析多层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体质健康,以及如何做好体质健康测评等内容。

5.毕业前技能考核,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专业技能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之一,技能测试是我院对毕业生是否得到培养方案要求的一个重要的能力把控环节。

我院成立考核小组,423日对2010级毕业班全体学生进行了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基本技能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单人心肺复苏术、颈腰椎牵引床的使用、推拿手法、血压计的使用、常用重要骨性标志以及止血与包扎等。从考核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操作的基本要领,按照要求完成了技能测试,特别是李贺、孙艳梅、杨洁、李逸清、邹亮、王晓伟6名同学表现出色,动作规范,操作熟练,得到评委一致好评;但同时,也有8位同学表现较差,未能按照要求完成测试,对这些测试不合格的同学又进行了补测。

6.做好2010级本科生论文答辩及论文评优工作

毕业论文是学校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四年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反映。201456-7日,我院进行了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0级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51名学生全部参加了论文答辩。从本届答辩的论文内容来看,题目涵盖了临床康复、体育科研、大众健身、心理健康、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等,范围广泛;研究内容有是自己的实习工作,有的为申请的科研立项,也有的是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研究,与专业所学密切相关;大部分同学的论文符合学校论文撰写的要求格式,撰写规范,语句流畅,反映了学生良好的论文撰写的能力。从答辩过程来看,同学们做了认真的准备,不但仪表庄重,而且都以精美的PPT呈现了自己的论文内容,思路清晰,回答问题准确,展现了本届毕业生很好的综合素质。

通过评委小组评审,除一名学生因论文内容与本专业不相关而限期修改外,其他50名学生全部通过了论文答辩,并评选出史鹏楠、高瑞、李逸清、杨澄、雷超、牛光宇、王烨、朱李8位同学的论文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其中史鹏楠高瑞同学的论文,代表我们学院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优秀本科生论文答辩赛,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7.邀请以往毕业生回校交流

为了引导与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积极主动的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与兴趣,本年度我们陆续请回了已毕业多年而又成绩的毕业生回校与在校生进行了讲座与交流,先后有黄涛、王术、王崇伟、樊辰、孙维、佘林等同学多场回校交流,他们有在医院康复科工作的,有在康复中心的,有在运动队的,有出国深造的。通过交流,不但使在校生了解了今后专业工作的内容、环境、要求,同时也从这些师兄、师姐身上看到了今后将来自己要走了路,更加直观、更加形象,更具有现身说服力,讲座与交流深受学生欢迎。

8.完成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验收材料上报工作

北京老年医院,是我校唯一一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我院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自2010年获得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以来,双方领导给与了高度的重视,围绕人才培养,开展很多卓有成效的活动:(1)加强基地管理工作,积极深入研讨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措施。(2)为学生实习提供稳定良好的住宿条件。(3)改善实习实践条件,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动手机会。(4)加强实习基地与学校的联系,开展教师的业务培训以及互派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教学相长,提升教学和医疗水平。(5)以老年人群的科学健身、健体防病,提高生活质量为主线,开展相关教材、科普图书等的编写工作。(6)开展本科生实习过程中的临床科学研究活动。(7)开展双方教师、医生合作的科学研究活动。(8)就业质量与社会影响得到了明显提升。截止目前,基地已可以面向6个专业接待实习学生,除首都体育学院外,还接待了其他两所高校的实习学生;三年来,基地共承办国内外学术交流会12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129人次;为社会及行业培训各类康复保健人员1325人次。

在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协助下,完成了基地建设工作总结的视频短片,效果良好,已上报市教委。

9.抓好2011级学生实习工作,充分利用实训室加强实习前培训

2011级要求到医院实习的学生较多,其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为了做好2011级学生的实习工作,提升我校学生的实习质量,对下学期即将赴医院、康复中心实习的学生,进行了针对性培训。通过短期的集中培训,学生的康复治疗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为高质量完成下学期的毕业实习打好基础。

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认真负责,学院领导多次到实习单位坚持实习,通过实习简讯的形式,使实习生达到了共同分享实习收获的作用。目前所有实习生,已按照实习计划全部完成了毕业实习工作返校。

10.大力开展教研室教研主题活动

为使教研活动能够落到实处,健康学院要求教研室要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次数,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有实效”。2014年,各教研室教研活动的主题分别为:

心理学与教育学教研室:加强心理学方向班课程教学研究;

计算机与统计学教研室:《计算机基础与应用》课程案例教学探讨;

体育保健康复教研室:《体育康复》、《诊断学》、《体育保健学》的案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解剖与生物力学教研室:生物力学组,红外捕捉分析系统软件的功能,同步控制分析系统的开发使用;解剖组,运动解剖学拟报选修课——教学大纲研讨;

生理生化教研室: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如“慕课”教学的特点与应用,“翻转课堂”与应用展开教学研究。

11.召开解剖学教师座谈会

201458日下午,在解剖生物力学教研室,健康学院领导与解剖生物力学教研室主任张健和解剖学教师召开了座谈会,研讨解剖学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景涛老师介绍了近几年解剖学实验室建设情况。2010年,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院校项目100万元,购置了组织显微互动系统,组织学、病理学课程教学和科研条件得到改善;还购置了跟骨骨密度仪,在科研中使用。2011年,利用专项经费70万元,购置虚拟解剖系统,使得校本部解剖学教学方法有所创新。为加强科研工作,购置了平衡仪。2012年,利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专项经费70万购置“数字人”软件,安置在显微互动系统中。2013年,利用教学口的专项经费190万,改善凤凰岭校区解剖实验室,购置了新的解剖模型500多件和新的实验台。近期,又获得200万,准备用于标本室——人体科学馆的建设。当前,校本部解剖学实验室面积较小,模型多,希望尽快增加面积。参会人员对解剖实验室的建设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要加强长期、全面的规划,注意不要重复购置,要提高组织学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要加强全面管理,凸显解剖学实验室的特色和成果。

与会者对解剖学教学内容、考核,解剖学课程的进一步开设,新生学习解剖学意义、方法的教育等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解剖学课程开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学生思想比较放松,学习习惯和方法还停留在高中阶段,对解剖学课程的意义和如何学好解剖学课程还没有正确的认识。因此,解剖学教师不仅要教学生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生对解剖学课程意义的认识和教会学生学习解剖学的方法,课堂上要严格要求,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可邀请毕业班的学生或在医院康复科就业的学生与新生交流,座谈解剖学在专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者还认为,解剖学知识在学生专业技能重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要为学生,尤其是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康复专业的学生,在大二、大三时,进一步开设解剖学选修课,使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不断接触解剖学知识,与运动损伤、推拿按摩等课程学习有一个良好的衔接;在学生毕业实习前可以举办解剖学、运动损伤、推拿按摩等理论知识综合考核,促进学生不断深入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

12.开展2013-2014学年度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活动

2014626日,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进行了2013-2014学年度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本次评选在2013年学院首次开展教育教学成果评选的经验基础上,对20137月以来,学院教师完成的学校教改项目、学校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教材立项项目、出版的教材、发表的教研论文四类优秀成果共23项中评选出学院2013-2014学年教育教学成果。其中,周军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学生应具备专业技能的确立及其考核方法探讨》获得教改项目类一等奖,佟立纯的《实践型体育心理学教学模式的探究——以实用为导向、以实验为突破》和韦玉的《多媒体作品评价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二等奖;阎守扶的《运动生物化学案例教学资源库》获得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教材立项项目类一等奖,朱一力的《运动生理学案例教学资源库建设》、佟立纯的《体育心理学课程案例教学资源案例库建设》获得二等奖;另外荣湘江和张玉芹、朱蔚莉和韦玉分别获得出版教材、发表教研论文奖项。

本次评选的各类候参选成果,特别是朱蔚莉和韦玉两位老师发表的教研论文,反映了健康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取得的成绩,而评选活动作为学院“促进本科教育质量提高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也充分体现了学院重视教研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13.教改立项和教材建设完成情况

2014年,健康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完成学校2013年的教改立项和教材建设工作,积极申报2014年的教改立项和教材建设项目,经专家评审,结果如下:

3  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情况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立项

类别

评审

意见

1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学生应具备专业技能的确立及其考核方法探讨

周军

重点

同意

结题

2

建设运动生物力学远程教育系统

张健

重点

同意

结题

3

我校学生理论课学习兴趣的激发策略研究—自我决定理论的视角

燕凌

一般

同意

结题

4

新专业—运动康复专业的解剖学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

姚远

一般

同意

结题

5

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的脑科学实验室开放教学模式探索

蒋长好

一般

同意

结题

6

多媒体作品评价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韦玉

一般

同意

结题

7

从英国体育教育理念看我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韩桂凤

一般

同意

结题

8

以综合专题制作替代计算机操作考核的研究

解利辉

一般

同意

结题

4  2014年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题目

申报人

级别

1

体育专业学生计算机数据处理相关课程体系研究

李征

重点

2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改革设想

崔玉鹏

重点

3

对我校课堂有效教学时间的反思

韩桂凤

一般

4

现有实验教学资源的调查与资源整合再利用可选择模式的策略研究

任景萍

一般

5

PBL教学模式在《运动解剖学》中的应用研究

姚远

一般

6

探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为本科生教学和科研服务

王蕴红

一般

5  2013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结题

序号

教材名称

负责人

级别

验收结果

1

高等数学习题分析

张健

一般

同意

结题

6  2014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立项类别

1

运动人体科学基本实验研究技术

王蕴红

重点

2

运动医学与健康科研方法

崔玉鹏

重点

14.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

201472日,健康学院召开了主题为“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实习工作质量”的教学工作会议,各实习单位领导应邀参会。会上对2010级学生的实习进行了总结,2011级学生代表进行了专业技能展示。学院全体教职工、即将实习的2011级学生,以及实习单位的领导老师共计90余人参会。教务处崔玉鹏副处长出席了会议。

首先做了2010级学生的实习总结报告,并对2011级学生实习做了初步安排;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我校“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老年医院建设总结的视频短片;北京老年医院康复中心李翔副主任、东城区体科所路宏宇所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实习管理与带教经验。李翔副主任还主持了2011级学生代表的专业技能展示,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单人心肺复苏、手指压迫止血以及超声治疗仪、紫外线治疗仪、电刺激治疗仪、血压测量仪、压力治疗仪等仪器的操作,并回答了李翔主任提出的问题;展示结束后,北京康复医院公维军主任进行了点评,对学生表现出的扎实专业技能和活动的意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各实习单位的老师对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实习工作,纷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对我院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表彰。

 

(四)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学院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教师违纪处理情况、开展新**专业评估情况等。

1、加强教学检查,确保教学质量

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教学质量,健康学院建立了开学初检查、每日巡查、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总结制度,学院领导、科室干部、教研室和学生共同展开教学监督,教师、学生自查与互相督促结合,重点时段与日常检查相辅,形成了时间、空间纵横交错的检查网络,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1)期中教学检查

在本年度的两个学期中,展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教学情况(教学工作计划的制订与执行,教学常规执行与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安排与落实,基础课教学实验室日常工作记录)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生拥有教材,学生上课迟到、早退与课堂学习,学生上课带教材、笔记本和笔)。

2)检查实验室工作日志

2014430日上午,健康学院领导和实验室管理科人员检查了实验室的工作日志记录情况,包括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的工作日志。

总体上看日志记录有所进步,尤其是保健康复、生物化学和运动心理实验室,保持了以往认真记录的传统,运动生理教学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生物力学实验室的日志,较以往的记录要更加具体和细致。

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心血管健康实验室还在用老的记录本记录日常工作,王智强、王超的记录过于简单(仅记录安全、卫生情况),生物力学教学实验室没有做到每天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缺少使用者的签字,组织学教学实验室使用率较低等。另外,天平室的牌子和重点实验室子实验室的学术宣传栏内的内容需要更换,新购置的仪器设备需要补充宣传,体育测量与评估课程没有地方上课,只好暂借生理实验室上课。这些问题需要逐步改进和解决。

3)检查凤凰岭校区解剖学实验课教学与实验室建设

201459日,健康学院领导和办公室、实验室管理科的人员赴凤凰岭校区检查课程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情况。听了戴昕老师给运动训练专业20131班上的解剖课,具体内容为内脏学——消化道。戴昕老师上课教态自然、亲切、和蔼,语言表达流利、清晰、生动,教学内容熟练,丰富、恰当,能脱稿讲授,加强直观教学,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演示-观察法、问答法等,PPT制作精良,要求学生严格,师生呼应好,学生能认真听讲、记笔记、思考与回答问题,教学过程完整,教学效果较好。

通过近几年的规划与投入,凤凰岭校区的解剖实验室建设非常迅速,面貌焕然一新,新的模型、新的展柜、新的桌椅,凤凰岭校区领导大力支持,投入资金和人力,将解剖教室粉刷一新,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过程和效果质量明显提高。检查时,大家赞不绝口,给予高度肯定。

2、坚持院领导的听看课制度

学院领导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教学工作,应当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实际问题。2014425日(五)第一节,健康学院和康复保健教研室领导听了王超老师为运动人体科学2012级学生上的《特殊诊断学》课。429日(二)第一节,健康学院和解剖生物力学教研室教师听了朱蔚莉老师为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康复专业2013级学生上的《病理学》课。两位老师上课都非常认真,教学态度严肃、自然、亲切,教学内容丰富、充实,语言表达清晰、流利,以讲授法、问答法为主,PPT制作良好,图文并茂,有利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能严格要求学生,注意吸引学生听讲、思考和回答问题。学生能够认真听讲、记笔记,积极与教师呼应,教与学的效果良好。《病理学》课程教学在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的吻合,教学内容的难易度和相关课程内容衔接上还有值得改进的内容。

20141028日(二)第4节,在教学办公综合楼102教师,健康学院领导和保健康复教研室教师聆听了刘华老师的《临床医学概论》课,授课对象为健康学院2013级的学生,教学内容为短暂性脑缺血和脑梗死。督导组邹延艾老师也参与了听课。刘华老师是今年调入我校任教的教师,上课教态自然,认真、严肃,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充实,对教材把握熟练,医学临床经验丰富,讲课思路清晰,层次清楚,逻辑性强,术语表达准确,语言流畅,注重启发式和直观性教学,鼓励学生回答问题,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呼应,课堂气氛活跃,PPT制作精良,图文并茂,相互支持,有助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课的后半段教师讲授偏多,学生思维和讨论不够活跃。

3、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

201454日下午,在教学实验楼116会议室,举行了学生信息员会议。健康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听取反馈意见。会上,同学们分别围绕对影响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的因素、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效果、第二课堂开展、新的学籍管理以及上课玩手机等问题进行发言。

同学们反映影响课堂学习积极性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对今后就业有无帮助,老师的上课风格。如顾丽燕老师的《运动损伤与急救技术》课堂采取理论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氛围也很好,同学们都表现得很有兴趣。张玉芹老师的《药物学》教学效果很好,老师与学生互换角色,同学提前准备课上所要讲授的材料,每周上课由两位同学为大家讲课,下课前张老师和学生对该堂课点评,学生间互相提出意见,促进共同提高。《生物力学》张健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实践经验丰富,可以很好地把书本上的死概念活用到具体的运动项目训练中,让同学们更清晰更明确知识的运用。

同学们反映本学期课程效果好的有:运动损伤与急救技术、心理学、中国近代史纲要、2012级的体育、临床医学概论、高数、生理学、病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康复心理学。

新的学籍管理规定在促进学风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尤其增强了新生对大学所学专业课程的重视度与自觉性,对于大二来说起到了警示的作用。

上课玩手机确实是对老师不尊重的表现,但仍有许多学生当认为课程无聊或者自制力差而在课上玩手机。为改变这种情况,同学建议,上课应该跟随老师的思维,主动记笔记,既能高效地吸收课堂知识,还能占用双手,避免其他与课堂无关的小动作。老师的课堂内容如果足够丰富,课堂安排足够紧凑也能防止同学们开小差玩手机。另外,老师的严格要求也很重要。

4、检查学生上课情况

201411月,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分别对2012级、2013级和2014级本科生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学生每门课程的上课迟到早退、“三无”和缺勤现象如下:

2012级《中医骨伤学》课程全勤,迟到2人,无缺教材、笔记和笔的情况,无早退情况。《运动遗传学》课程4人缺勤,无迟到早退现象。

2013级《推拿学》课程无缺勤、迟到、缺教材、笔记和笔的情况,无早退情况,但课上有少部分同学玩手机。《运动免疫学》课程缺勤5人,有13人带笔和笔记本,大部分同学有玩手机的现象。《运动生理学》课程缺勤3人,迟到2人,只有少部分同学携带笔和笔记本,多数同学有玩手机的现象。《推拿学》课程老师讲课能将切身实际融入教学,对学生悉心指导;《运动免疫学》课程老师讲课认真,但同学理解起来有困难;《运动生理学》课程学生上课位置与听课态度成正比,老师讲课条理清晰,生动活泼。

2014级《高等数学》、《解剖学》、《组织学》课程出勤状况良好,没有缺勤和迟到现象,学生都能携带笔和笔记本,上课情况很好;《体育概论》、《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课堂笔记记录情况较差,学生学习不主动,气氛不活跃,存在较多同学睡觉或玩手机的现象。有部分学生对《组织学》课程教师的授课方式还不是很适应。同学们对《高数》课程的学习热情也十分高涨,课下有没听懂的学生能够主动去找听懂的学生请教,学生对张健老师幽默风趣的课堂十分喜爱。

 

(五)学生学习效果。包括学生参与科研训练项目情况、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情况、受违纪处理情况;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1.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举办第十届大学生科技论坛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创新教育的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组织了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我院学生积极提交了项目申报书,共计45项。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18项科研项目上报学校并获批,其中北京市级12项,国家级4项。

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为试点鼓励教师进实验室取得初步成效,以王蕴红老师带头的3位老师和8名本科生已经进入实验室开始学习并使用相关设备,学院也给了相应的经费支持,购置了将近1万元的实验试剂和耗材用于本科生实验技能的培训。

520日下午四点,我院第十届大学生科技论坛在四阶梯教室举行,8位同学代表上台进行了演讲。论文内容丰富多彩,有临床康复治疗论文,有科学研究论文,也有体育运动与健康防病、综述性研究进展等,还有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与感受。从汇报过程来看,同学们不但就论文的选题、设计、研究方法、结果、结论进行了阐述,而且不少人还就论文工作、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思考等心得体会,给同学们做了深入交流。经过评委评审,史鹏楠同学获得一等奖,杨洁、耿雨涵、王博远同学获得二等奖,张阳、陈冠洁、段乐、曹梦同学获得三等奖。

2加强学风建设

1)规范日常管理

认真落实学校每月一次的升国旗制度,每周一次的周讲评制度、安全卫生检查制度,每日早操、晚查寝制度,并在这个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组织观念教育。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不仅便于辅导员随时掌握学生动向,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也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了课堂教学效果。

2)与课堂教学结合抓学风

为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强调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学院在坚持领导听看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的基础上强化并规范了教学信息员制度、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周联系制度、学生课堂考勤月通报制度、班级学业成绩学期分析制度,学生学业警告制度等。本年度无人受到学业警告。

3)以第二课堂为补充推学风

一是重点支持推拿社团活动。推拿社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在学生骨干的组织下每周一、二、四面向全校师生服务,提高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强化学生专业思想,增强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意识。今年,位于游泳馆的康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共12名学生骨干每周六天,每天三小时轮流在康复中心值班为健身会员及师生服务,这激发了学生的专业热情,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二是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活动。我们组织了羽毛球、游泳、健身健美、篮球、瑜伽、足球等六个体育兴趣小组,近200人次参与了各项活动,活动不但增强了学生体质,也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三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开展了两次宿舍文化大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校园,人人有责”、“爱国主义”为主题举行演讲比赛;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组织了全院的英语演讲比赛;以“美丽北京”为主题举办了摄影比赛;以“阅读的快乐”为主题举办了读书报告会,还有书法比赛等活动(详见2014年学生活动列表)。学生骨干成为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者,这提高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四是充分利用毕业生校友资源,请已毕业的在康复行业工作多年的优秀校友回校与学生进行交流或指导第二课堂。今年学院先后邀请了十三人次优秀毕业生回校交流,很好地促进学生专业学习。

在各类活动中不少学生脱颖而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院学生王博远获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单打第二,双打第三;学院男篮连续第三年获学校首体杯篮球赛丙组第一名;王琳琅获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社会一等奖;推拿社共8人次受邀参加沸雪国际滑雪节、国家女子柔道队推拿服务。

4)以专业实践促学风

在学生活动组织中注重与专业紧密结合,倡导学生在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成长,提出了四个服务。服务社区:先后四次组织学生为北太平庄社区的居民进行义务健康测试与咨询。服务农村:先后两次组织学生赴苏家坨镇车耳营村为村民进行健康讲座与咨询。服务赛事:组织了8名志愿者参与了国际赛事及国家队的推拿志愿服务。在校运会中,推拿社全天对运动员开放,为运动员提供专业服务。服务学校:201411月,组织80名学生参与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第七届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暨职教系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的服务工作。

同学们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时促进了对专业学习的认识,增强了专业学习兴趣。

5)以科研立项带学风

学院把开展本科生科研立项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规范了学生科研立项程序,2014年共45名学生提交了立项申请,经严谨的评审程序评选出18个项目予以资助,这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科研意识。

6)以评优、评先导学风

学院按照《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办法》,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各类奖学金、三好学生、优团优干43名,占当年学生总数的21%,他们成为引领优良学风、院风的标杆和旗帜。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学院先进班集体答辩,推荐出一个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出一个院级先进班集体、一个优良学风班,一个优秀团支部。

3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2014年我院本科生毕业人数51人,全部毕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位授予率达100%6人继续攻读研究生,占总人数的22%;截止20148302014届毕业生只有2人未实现就业,选择继续考研,就业率达96%;其中专业就业21人,占毕业生总数42%

广泛与已毕业学生联系,特别是加强了与从事本专业毕业生的联系,建立了“首都体育学院康复师”微信群,充分利用毕业生资源,先后请了6位在本专业工作多年的优秀毕业生回校10次与在校生就专业学习、大学生活、就业、出国等话题与在校生交流。这系例活动激励也在校生,点燃了他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与此同时,活动也加强了我们与校友的联系,为以后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做好学生培养工作打下了基础,为学生就业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渠道。

(六)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我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是在原来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体育保健康复方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现在的两个专业方向为: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健康管理方向),运动康复专业(康复治疗师方向)。两个专业方向,都是立足体育,瞄准保健与康复两个社会急需人才培养的热点而展开。基于此,我们的办学不但在入口招生上,更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与实习就业等方面,与社会密切相连。为了做好本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我们采用的措施、方法与成效,上面已述及,现简要总结如下:

1、立足社会需求,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

201310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充分发挥健康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职业院校,规范并加快培养营养师、按摩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等从业人员。201410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从现在至2020年将着力打造功能完备、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这些明确的政策文件,为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契合,是我们办学的强大的政府支持。

2、结合培养目标,深入研究讨论,使培养方案落到实处

为了实现培养方案的目标,课程的讲授是真正的落脚点。为此,我们多次召开培养方案研讨会,落实关键性、核心课程,针对用人单位、学生反馈的一些课程内容和讲授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重点工作去抓,成效显著。

3、建立相应的实习实践基地,抓好实践教学环节

虽然我们以前有不少的实习单位,但针对专业建设的新需求,及时建设与调整实习实践基地是很有必要的。这不但能够满足学生毕业实习的需求,更可以发挥其在学生见习、社会实践中的作用,对学生提前了解自己今后要工作的环境、内容、行业性质等很有帮助,能够培养学生主动的、有目的的热爱专业知识的学习动力。如今年我们开启的“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慈爱嘉养老服务公司”、“解放军总医院”等实习基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4、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意识的培养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我们两个培养方案的目标,不论是健康管理方向还是康复治疗方向,实践动手与科研创新意识的培养,是我们倾力要做的工作。这不但包括学生专业技能培训、鼓励参加导师科研、自主申报科研课题、科技论坛等,还包括利用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如健康咨询、推拿社、康复中心以及刚刚成立的体质健康测评社等。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1、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学生应具备的专业技能问题

专业技能,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精髓。针对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保健康复)的专业技能,我们曾开展的深入的研究与强化措施的探讨。针对新设立的两个专业,由于方向更加明确,因而其应具备的专业技能也就更加具体。只有明确内容,才能有的放矢。对此,新的一年我们将组织相关教师,进一步研讨与落实。

2、探讨实践教学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问题

实践教学,是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其与课堂教学内容密切相关。如何使第一课堂的实践教学内容与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我们新的一年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我们将组织专业教师进行可行性讨论,结合本科生导师的指导工作,来落实两个课堂的结合,以期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

3、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动手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问题

实践动手和科研创新能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点,特别是对于两个新的专业。为此,我们将利用校内校外实践教学的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计划,鼓励专业教师的参与与指导,在学院的制度、经费等方面尽可能的给与倾斜。由于我院两个专业有着更多的自然科学属性,科研创新是学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因而建议学校在本科生科研立项方面,立项数量方面能够给与倾斜,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

4、围绕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强化,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活动问题

2015年,我们将围绕专业知识与技能强化这个中心,利用学院的实训室、实践基地,开展更多的、更加深入的系列活动,如专业知识竞赛、专业技能比赛、英语演讲比赛、参观校外的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以期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建议成立健康管理教研室问题

我院两个专业运动康复与健康管理,大部分的核心课程都落在了现在的体育保健康复教研室,教研室教师的主要工作精力难免会分散,教研室的工作定位也欠明确。为了办好这两个专业,也为了迎接2015年北京市教委的本科教学评估,成立“健康管理教研室”是有必要的。

 

撰稿人:        审核人(盖学院章):                日期: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