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管理传播学院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管理与传播学院下设三个专业,新闻学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新闻学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和体育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体育人文社会学的专业素养,熟悉我国新闻、宣传的政策法规,了解新闻与体育行业的发展变化,能够在新闻、出版、宣传领域从事策划采编、媒介经营管理及文化传播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新闻专门人才。目前新闻学专业学生共2422013年招生59人。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公共事业部门管理、体育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专门人才。目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共1872013年招生24人。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体育经济理论、体育市场营销理论、体育赛事管理与运营理论和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有良好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体育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运作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商管理专门人才。目前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共332013年招生33人。

学院各专业学生生源情况较好。其中,2013年新招收的学生中,新闻学专业的一本上线率达到15.25%。新闻学专业外地生源占总人数的42.37%,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外地生源占总人数的21.21%,公共事业管理全部为外地生源。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管理与传播学院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师33人。教授6人,占16%,副教授14人,占3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4人,占37%,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1人,占55%。全院共有学生462人,生师比12.1。学院所有教授均承担1-2门本科生课程。

20134月,管理与传播学院成立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将原来教学实验室进行整合,更好地发挥辅助教学的作用。目前中心的实验实训室主要包括语音教室、非编实训室、管理实训室、演播中心。

语音教室共6间,有196个学生终端,配备蓝鸽语音教学软件,为外语教学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满足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网络作业、无纸化考试以及专业化口语考试的要求,轻松实现对教、学、考的有效控制,使管理和评估更加便捷有效,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课程。

非线编辑实训室,有27套学生终端,配备软件大洋非编D3-Edit,本软基于高性能视音频编解码器,GPU真三维特技运算器,Redbridge板载DPS硬件加速器,Redbridge信道编解码器四个核心的高性能全功能编辑系统。非线编辑实训室还配备方正飞腾4.1排版软件,本软件整合了全新的表格、GBK字库、排版格式、对话框模板、漏白处理、插件机制等功能,保证彩色版面设计的高品质和高效率。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电视摄像与编辑》、《新闻编辑》等课程。

管理实训室,有26套学生终端,配备软件营销战略与管理沙盘模拟训练系统、营销技能与客户管理沙盘模拟训练系统、企业经营全面管理模拟教学软件,本套软件很好的解决了传统面授的缺陷,重点训练营销人员的技能,该体系模拟了营销人员从事营销业务的全部过程,从客户的调查分析到营销计划的制定,再到电话沟通、面谈、报价、技术交流、客户联谊、谈判、客户服务等整个流程在沙盘上均生动地体现出来。本实验室主要承担《体育市场营销》等课程。

演播中心面积近200平米,广播级标清4讯道,实现演播室中多路视频信号源的切换、非线性编辑、音频信号源的混合(调音台)、字幕叠加、信号录制等。主要承担《播音主持艺术》、《广播电视体育节目主持》、《体育摄影》等课程。今年12月在演播中心建立体育新闻学专业学生实训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此基地主要辅助教学实践训练,使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具有稳定性,成为实施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和载体,可满足《摄影基础》、《体育摄影》、《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播音与主持》等课程课堂教学演示及学生实践训练要求。

借助良好的实验实训设备和条件,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主要包括管理、平面、广电、网络、新媒体等实践能力。

2013年,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41.05万元,新闻学专业为 49.4268万元。本科实验经费10.2万元。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12013版培养方案的特色

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最新修订的2013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进一步清晰,培养要求比较具体,培养环节比较全面,课程设置比较系统,学时安排比较合理,整体结构比较完整,专业方向课具有一定的指向性。2013版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32门,选修课程23门。选修课学分所占比例为33.78%。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34门,选修课程22门。选修课所占学分34.59%。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30门,选修课程31门。选修课所占学分为35.58%。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主要特征体现在:

1)注重核心课程的设置,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

三个专业的课程设置都体现了这样的核心思想。为了适应社会对本科生的需求,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培养方案充分考虑了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养,新闻专业包括采编播能力,设置了大量相关课程。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市场营销、公共关系、赛事管理、项目策划、财务、法律等课程的设计。

2)兼顾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应用课程、专业实习之间的衔接。课程内容既有专业的一般课程,又有一定的应用类课程,避免了教学内容的重复。

3)加强实训、实践教学环节

在培养环节中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模拟实验室、实训室、软件、沙盘、非线编实验室、演播室、专业实习、专业志愿者、岗位实习等。帮助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体育方面的管理实践。

2、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

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管理与传播学院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教师杨铁黎教授获得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成为我校获此殊荣的第6位教师。新闻学教研室赵晶晶老师获得第八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张宏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创造了我校在此项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3年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013年共结项4项,申请立项7项。

新闻教研室本学期获得《新媒体环境下体育新闻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为新的专业模块及新形势下教学方向的调整进行准备与实践,并参与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与学院领导及实训中心共同谋划实验室布局,实验设备、器材购置以及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方法。

管理学教研室组织管理专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指导。通过此次大赛,参赛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检验和提升,模拟企业经营管理使决策能力得到了锻炼,竞争合作意识和决策风险意识也有所提高。

3、建立并完善学院导师制工作细则,实施导师制工作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导师制工作顺利实施,在探索和尝试中初见收效。自从去年学校实施导师制以来,管理与传播学院制定了关于导师制具体实施的一系列相关规定,包括《管理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施行细则》,对导师任职条件与要求,学生的分配与导师的选择,指导人数的限定,导师制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以及导师的考核等各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制作《管理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发放到每个导师的手中,手册包含学生基本情况、指导记录等,要求每个老师对每次对学生的指导内容、时间详细地记录在册。2013年,学院共聘请45位本科生导师。导师通过面谈、建立QQ平台等先进的沟通方式、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方面的指导。通过一年的导师制的实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了,导师通过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熟悉学生的个性特征,向学生们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加强了法制和校规的教育。导师的专业指导包括课堂学习指导,课外学习指导,读书学习指导,科研指导等几个方面。如新闻学教研室的陈崎岳老师,从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他指导11级王嫣然和12级张璟宇等同学积极参加全国“微电影微视频大学生影像大赛”,并且获得了“最佳编导奖”。管理教研室朱杰老师向学生推荐管理学经典书目,制定读书计划。每学期至少要阅读一本经典著作,培养学生读书兴趣,熟悉专业知识,每学期期末上交读书心得,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经验交流会。 

4、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管理与传播学院制定了常规听看课制度,院领导定期听看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以及学生的课堂秩序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管理教研室积极利用期中教学检查、日常的听看课等方式,查看老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情况,教学常规执行情况以及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在期中教学检查之后,组织教研室老师们对于听、看课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改进措施。

新闻教研室教师们都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认真备课讲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各有特色,以“上课有激情、教学信息量适宜、善于应用多媒体课件、加强师生互动”为指导,准备和实施每一次课的教学工作,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每堂课的教学效果。其中,黄若涛老师的《外国文学》本学期着重增加了课外作业环节,通过批改作业了解了学生,也检验了教学效果。在课外布置了学生小组进行文学作品和作家的总结设计工作,在策划能力和文字能力上都有所锻炼。王静老师的《新闻评论》课程增加电视述评环节,学生通过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完成一个完成的电视评论节目,对学生专业素质得到很好锻炼。张宏伟的《体育赛事报道》课程密切联系热门赛事以课内、课内外作业形式进行人物采访、体育赛事报道练习。《新闻编辑》课程以任务为驱动,按小组进行报刊设计,体验报刊从设计到最终出版的各个环节,学生得到了全方面的锻炼。

外语教研室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都能够根据自己所担任的课程、班级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多种教学手段争取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例如:李长利、王斌、湛冰、苏如峰在英语水平较好的班级采用任务教学法,提前将部分教学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查阅背景资料,做出PPT课件,并要求学生进行课堂演讲;宙瑟、孟利魁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补充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激发学生对英美文化的兴趣。

5、毕业论文工作

学院于2013年进行毕业论文工作的改革,为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在毕业论文中增加了毕业设计的内容,学生可以选择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制定了《管理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和《管理与传播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对毕业设计的具体操作方法和评价体系进行了明确规定。

2013年度上半年,学院完成了2009级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共有108名学生参加毕业答辩,并全部顺利通过。为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规范毕业论文的写作格式,学院作了统一规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举行了毕业论文答辩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了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在今年的毕业论文管理中,为了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学院进一步加大了毕业论文管理的力度,提高了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共有4名同学的论文获得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启动了2010级毕业论文工作。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个环节详细解读,并讲解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以及具体时间安排。学院聘请了多位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并进行了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分配。目前2010级学生已完成毕业论文的中期答辩。

四、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制定了院领导听看课制度,全体院领导与各教研室主任定期听看课,并记录详细的内容和意见,及时掌握教学一线的信息,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日常教学工作在已经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以及一整套详细的工作日程之下,实现了日常教学的正常运转。一方面保证教师教学的正常运转,主要工作包括教学任务统计,课程的落实,调代课、外聘教师教学管理、岗位津贴及课时费上报等。落实教学计划内的课程。学院教师都按规定制定了各门课程的教学文件;各门课程、各教学层次都按照教学计划和进度进行教学,完成基本教学任务。

另一方面,保证学生选课以及上课的顺利进行。开学初,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详细向学生讲解培养方案的安排和要求,课程的构成,选修课的安排,并指导学生科学选课,科学安排四年的学习生活。在日常教学中,学院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学生正常出勤,较好完成课堂学习。

五、学生学习效果情况

1、学生科研立项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开展本科生科研立项工作,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立项项目4项,北京市立项项目10项。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北京高校体育场馆运营现状的分析与解决方案的讨论

曾思淇

 

2

中美体育类影片差异对比研究

 

陈岐岳

3

台湾幼儿体育教育研究

 

裴东光

4

北京高校体育英语专业及其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王思茹

苏如峰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我国大型体育赛事宣传口号的研究分析

黄梦欣

郝晓岑

2

体育院校生命教育的现状调查及推进策略分析

 

张志如

3

山西五台山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调查研究

郭沐芳

 

4

关于完善首体就业指导中心网络平台的方案研究

张璟宇

陈岐岳

5

论交通运营改善对体育赛事发展前景的影响

丁春晓

冯国有

6

体育纪录片的‘平民’展现——以《体育人间》为例

 

 

7

探究学龄前儿童运动习惯的养成对其成长影响——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

张寒冰

郝晓岑

8

国家队运动员的媒体应对技巧和媒介形象设计

张美智

黄若涛

9

山东青岛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与规范化管理调查研究

赵家诺

 

10

我国运动员参与公益事业的现状与发展研究

王丽维

黄若涛

 

2、学生获奖情况: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奖项。具体如下: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情况:

 

获奖者

获奖名称

2013级公共管理

大学生艺术节最佳组织奖

2012级管理1

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班会三等奖

2012级新闻2

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班会一等奖

王嫣然

微电影《逐梦之旅》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最佳编导奖”

王蕊

微电影《逐梦之旅》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最佳编导奖”

苗晓帆

北京市定向越野高校联赛第二名

宋伊铭

微电影《在路上》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提名奖

哈淳淳

微电影《4334只要你想》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提名奖

吴晓辉

微电影《4334只要你想》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提名奖

张璟宇

微电影《归来》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入围奖

付勤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陈雨

北京市耐克杯足球赛U18组亚军

赵敬文

北京首都高校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 女子团体第二名 总团体第五名

王思茹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胥泰宇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张美智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刘欣

首都高校校园记者基本技能大赛明星记者奖

林一丹

北京高校“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林一丹

2012-2013年度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竞赛评选优秀基层团干部

蒋跃渊

“我的梦·中国梦”演讲比赛三等奖

王彪

2013大学腰旗橄榄球联赛北京赛区亚军

 

 

 

 

 

 

 

 

 

 

 

 

 

 

 

 

 

 

 

 

 

 

 

 

 

 

3、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及学位授予情况:

管理与传播学院20092013届学生共有人数112人,其中111人顺利毕业拿到学位、学历证书以及毕业证书,1人延长一年毕业。体质测试全部达标。

4、攻读研究生情况以及就业情况:

管理与传播学院20092013届学生顺利升学攻读研究生的人数为18人,新闻学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就业率均超过95%

5、学生学习满意度:

通过召开各个年级座谈会了解情况,以及辅导员针对具体问题向学生征求意见等不同渠道了解到,学生对2013年的学习情况包括所学知识、上课情况以及教师的教学评价等都基本满意;也有部分学生反馈了自己的建议,比如设立月考制、期中考试等方式激励学生认真学习课堂知识;还有强化英语的学习等建议。

六、特色发展

1、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依托实验实训中心,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是专业教学的环节之一,是连接学校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成长与成才所必须历练的过程。学院的三个专业都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在实践培养过程中,应特别注重开拓更加多样的实践活动形式,改革考核形式,进行实践过程的监控,不断提高学院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培养更加应用型的人才。

2、加强与业界的交流与沟通

2013年管理与传播学院的工作中,尤其注重专业培养和行业前沿的结合。学院新闻学专业创办“体育传媒新视野”活动,邀请体育新闻业界知名记者、编辑、评论家等与学生教师交流,将最前沿的行业信息带入学院,融入人才培养的环节中。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此方面的工作,使三个专业的建设与行业前沿紧密结合,使专业培养真正跟上行业的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

3、加强国际合作

管理与传播学院进行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的密度逐渐加大,程度更深。2013年,学院承办了多次国际会议,邀请多位国外知名学者与教师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观念和思维更加国际化。加强国际合作,将成为管理与传播学院今后持续努力的方向。

七、今后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目前的三个专业中,一个为新办专业,另外两个专业也在学校也属于较新的专业,师资力量还有些不足,存在许多实际问题。今后要有计划地逐步补充教师数量,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积极开展新办专业的专业建设工作。

学院的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作为2013年刚刚开办的新专业,专业建设工作需要逐步配套跟上,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配备等。今后要注重新专业的建设,鼓励教研室积极开展教材立项、教改立项等。到其他院校相关专业走访学习,交流经验,吸收更多专业建设的方案及措施,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3、继续加强与行业的合作

目前学院的几个专业与相关行业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今后要继续加强三个专业与相关业界的联系与合作,邀请业界专业到学院讲座,有计划地派出教师到与行业第一线进行实践学习、交流,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同时,开展专业与行业的合作,提高专业教师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4、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继续加强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严格对实习基地进行选择,并加强对实习基地的管理,使学生更好地利用专业实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管理与传播学院

2014.1.10